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长城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1月31日 23时40分 星期二
来自摩若博士岛
小鹏汇天宣布其飞行汽车旅航者X2 获民航总局的批准。它是汇天研发的第五代、获得批准的第一款载人垂直起降电动飞行器。旅航者X2 为双座,没有轮子,机身采用碳纤维结构,能在 1000 米高度飞行 35 分钟,有手动和自动飞行模式,2021 年 6 月首飞,至今飞行了逾 3000 次。小鹏表示它会继续进行一系列测试,积累数据和经验,为批量生产做准备。该公司正在研发 X3,计划 2024 年推出。

人工智能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1月31日 23时12分 星期二
来自黑暗之潮
根据发布在《Nature Biotechnology》上的一项研究,AI 工具 ProGen 设计出已被证明有效的抗菌蛋白质,新方法有望用于研制新药。研究人员使用 AI,设计出了数百万种新蛋白质,然后选取其中一些制成小样本,以测试它们是否有效。ProGen 的工作方式与能生成文本的 AI 相似。ProGen 通过学习氨基酸如何结合形成 2.8 亿种现有蛋白质,学会了如何生成新蛋白质。研究人员可让 ProGen 专注于设计某一组类似的蛋白质,例如具有抗菌活性的蛋白质。科学家对 AI 的设计过程进行了核查。他们也在真实细胞内测试了 AI 设计出的分子样本。结果表明,在他们基于 AI 设计创造出的 100 个分子中,66 个参与了类似于天然蛋白质的化学反应,破坏了蛋清和唾液中的细菌,这表明这些新蛋白质能杀死细菌。

月球
1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1月31日 22时56分 星期二
来自彗星来临
未来月球定居点使用的导航系统需要本地原子钟,科学家正在讨论月球时间如何制定。月球有着与地球不同的引力场,时钟的滴答速度不同。月球官方时间有可能是基于设计与地球 UTC 时间同步的时钟系统,或者独立于地球时间。全球航天机构和学术机构的代表于 2022 年 11 月在欧洲航天局位于荷兰 Noordwijk 的欧洲空间研究和技术中心召开会议,开始起草如何定义月球时间。如果不尽快制定月球时间,各国宇航局和私人公司可能会制定自己的时间标准。月球时间最迫切的需求来自于月球导航系统计划,它类似于实现地球精确位置跟踪的 GPS 等导航系统。航天机构计划在 2030 年左右发射月球导航系统。目前的月球任务都是通过在预定时间给地球上的大型天线发射无线电信号去确定位置。但随着计划中的月球任务数量大幅增长,现有资源已经满足不了要求。

商业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1月31日 21时36分 星期二
来自帕迪多街车站
生产植物类替代肉制品的 Impossible Foods 计划裁员五分之一。Impossible Foods 的产品包括植物类鸡肉块、汉堡和肉饼,它有大约 700 名员工,裁员预计将影响逾一百人。该公司去年 10 月已经进行过一次裁员,裁掉了 6% 的员工。按该公司的说法,它的业绩表现不错,2022 年美元销售增长逾五成,其植物牛肉制品在美国同类产品中最畅销。CEO Peter McGuinness 此前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公司的现金流良好。Impossible Foods 共筹集到 19 亿美元风投,上一次是融资是 2021 年 11 月的 5 亿美元 H 轮融资。它不是唯一一家裁员的植物类肉制品公司,Beyond Meat 去年 10 月透露计划裁减约 200 名员工,占员工总数的 19%。

教育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1月31日 20时56分 星期二
来自黑暗之潮
一项全球研究发现,新冠疫情期间学生损失了三分之一学年,两年后还没恢复过来。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家庭学生的损失最严重,这加剧了教育鸿沟,将威胁到他们接受高等教育和进入劳动力市场。研究利用了 15 个国家的数据,是至今最前面的疫情对学生教育问题的分析。新冠疫情对教育造成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干扰:全球 95% 的学生人口受到学校关闭的影响。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学校平均暂停了 3.5 个月的现场教学。研究人员计算出,所有年级的学龄儿童平均损失了一学年 35% 的学习价值,截至 2022 年 5 月,这些学习差距还没有弥补。研究人员推测,数学技能的丧失比阅读技能的丧失更严重,这可能是因为父母在数学练习中没有能力帮助他们的孩子。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r》期刊上。

USA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1月31日 18时30分 星期二
来自冰上斯芬克斯
TikTok CEO 周受资同意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在 3 月 23 日召开的听证会。眼下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加强了对这个中国所有的视频分享应用的审视。这是 TikTok CEO 首次出席国会听证会。周受资此前曾在 Facebook 任职。TikTok 是美国最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但因为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关系,美国国会对 TikTok 如何处理美国用户数据,以及 TikTok 对儿童的影响感到担忧。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1月31日 18时19分 星期二
来自约翰的预言
肥胖是世界范围内一个日益严重的健康问题,它被定义为身体脂肪的过度积累,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肥胖会导致各种健康问题,包括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某些类型的癌症、睡眠呼吸暂停和关节问题。约克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揭示了雄性和雌性小鼠在肥胖相关疾病方面的生物学差异。这项研究揭示了与雌性小鼠相比,雄性小鼠脂肪组织中构建血管的细胞存在“惊人的”差异。与女性相比,男性更容易患上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

地球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1月31日 15时09分 星期二
来自奇岛
发表在《科学》上的研究显示,人类活动和干旱可能已经使超过三分之一的亚马孙雨林退化,这一数字是之前估计的两倍,加剧了人们对全球重要生态系统正在走向“不归路”的担忧。火灾、土地转化、伐木和水资源短缺削弱了多达 250 万平方公里森林的恢复力,这部分占亚马孙剩余森林面积的 38%,是英国国土面积的 10 倍。该地区现在比以前更干燥、更易燃和更脆弱,研究人员警告未来可能会发生“特大火灾”。这些发现是对此前发布的科学数据进行分析审查的结果,数据基于卫星图像,并综合了亚马孙地区 2001 年至 2018 年间的已发布数据。

移动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1月31日 14时43分 星期二
来自天堂的喷泉
IDC 的数据显示,2022 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约 7292 万台,同比下降 12.6%。2022 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 2.86 亿台,同比下降 13.2%,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时隔 10 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再次回落到 3 亿台以下。苹果在第四季度出货量排名首位。虽然 11 月工厂意外的停工使得 iPhone 14 Pro&Max 在一段时间内供应不足,但 12 月末生产已基本恢复,而目前供应也完全正常。苹果全年出货量位居第四,全年同比下降 4.4%。vivo 四季度第二,全年第一。Honor 四季度第三,全年第二位。OPPO 全年第三。小米四季度和全年出货量都是第五。

USA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1月31日 14时20分 星期二
来自时间的地图
特朗普政府在 2019 年将华为列入商务部“实体名单”,该名单中的外国公司被认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商务部后来同意向美国公司发放许可证,允许其在不危及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向华为出售技术。现在拜登政府考虑不再发放这种许可证,完全切断该公司与美国供应商的联系。这意味着华为的智能手机以及笔记本电脑等业务将无法使用高通以及英特尔的处理器。
安全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1月31日 14时14分 星期二
来自诺比、龙和意识星云
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 GitHub 披露,未知入侵者未经授权访问了其部分代码库,窃取了其桌面应用 Desktop 和 Atom 的代码签名证书。签名证书可被用于签名恶意应用,伪装成合法更新。GitHub 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证书被恶意使用,但作为预防措施它撤销了两个应用的证书。证书撤销将于周四生效,预计会影响部分版本,包括 Mac 版 GitHub Desktop 3.1.2、3.1.1、3.1.0、3.0.8、3.0.7、3.0.6、3.0.5、3.0.4、3.0.3 和 3.0.2,以及 Atom 1.63.1 和 1.63.0,Desktop for Windows 不受影响。GitHub 在 1 月 4 日发布的新版 Desktop 应用使用了不同证书签名,该证书没有遭窃取。